夏娃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上帝取下了亚当的左肋骨。可见女人之于男人,就是灵之于肉的关系。
爱玛死了,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能完全见证一个女人一生的欲望和悲怆。所以,对于福楼拜来说也许是不公的,二个月的时间是完全不能渗透到小说里边的,何况不是精读。
一开篇小说真的没有什么,就是介绍包法利先生不幸的童年和不幸的婚姻,可能是因为之前的种种遭遇才铸就了他对爱玛的溺爱。对,是溺爱,像一个父亲般的溺爱。第一次见到爱玛的包法利先生就被爱玛的清纯、美丽、勤劳所吸引。当然,对于一个在乡下庄园士生土长的美丽女孩来说,会医术的包法利先生是具有强大吸引力的。这种情况下,包法利先生是再也难以承受比他大很多岁的妻子,在不幸婚姻的笼罩下,爱玛的出现更多的是一种救生,无休止的精神出轨折磨着他的身体。还好,他那可怜的妻子合时宜的去世了。理所当然他娶了她,她也带着梦幻般的憧憬嫁给了她。新生活应该开始了,新婚燕尔他们都是幸福的…
我忘了爱玛的不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因为她的不满包法利先生才从住了许多年的小镇搬到另一个小镇。对于一个男人来说,一个做医生的男人来说,搬家无疑是伤筋动骨的大事。所以,我才觉得他是溺爱爱玛,非同一般的溺爱。于是乎爱玛首次碰到一个暗恋她,而她也欣赏的情人——莱昂,一个年轻小伙子。不过,他们可能是在道德的束缚下并没有开始就做出出轨的事,莱昂走了,去深造了。
爱玛是忧怨的,莱昂的离开并没有让她的生活平静起来,反而更加加重了她对现实生活的不满,对包法利先生的不满。她一在怀疑自己嫁给他的初衷,一再否定自己的婚姻和爱情。那种怀疑是揪心的、极具破坏力的。她脾气变得越来越坏,生过孩子的她似乎像现在的"产后忧郁症",和包法利老太太关系的不和谐,更加让这个对生活充满想象和不甘平凡的女人受到打击。她不停诅咒自己年轻时的决定,她无限夸大自己重新选择应该是怎样的幸福和不可一世。在这种情况下,有两种情况:一是心力交瘁,二是疯狂去改变现有的生活。爱玛选择了后者,她开始去享受自己的生活…